佛經精華摘錄《128》佛經精華摘錄《128》 《阿含經》 ◎譬如一人有四婦,第一婦為夫所重,坐起行步,動作臥息,未普相離,飲食衣服,常先與之,寒暑飢渴,摩順護視,隨其所欲,未曾與諍。第二婦,坐起言談,常在左右,會之則喜,離之則憂。第三婦,有時會合,窮困疲極,適相思念。第四婦,給使作務,有事則往,酒店兼職而未嘗護視,常放過之。時夫臨死,呼第一婦曰:「汝當隨我去?」婦報曰:「我不隨卿。」夫曰:「我甚重愛,常順汝旨,那不相隨。」婦曰:「卿雖重愛我,我不能隨卿。」夫便呼第二婦曰:「汝當隨我去?」婦曰:「卿所重愛之第一婦,尚不隨卿,我豈隨卿去耶?」夫曰:「我初求汝,苦不可言,觸寒逢暑,忍飢耐渴,酒店打工那不相隨也?」婦曰:「卿自貪欲,強求及我,我不求卿,何得持艱苦相語也?」夫便呼第三婦曰:「汝當隨我去?」婦曰:「我受卿恩施,送卿至城外,終不能遠行到卿所至之處。」夫便呼第四婦曰:「汝當隨我去也?」婦報曰:「我本離父母,來給使於卿,死生苦樂,當隨卿之所到。」此協夫意之三婦,得不能自隨,唯苦酒店兼職醜不協意者得去。佛言,上所譬喻,第一婦者,是人身也。人好愛身,過第一婦,至命終時,身僵地,不肯隨去。第二婦者,是人財也。得之則喜,不得之則憂,及命終時,財寶續存世間,亦不肯隨去。等三婦者,是父母、妻子、兄弟、知識、奴婢也。生時以恩愛轉相思慕,至命盡,涕哭至城外塚間,便棄死人,各自歸還,憂酒店經紀思不能過十日,便共飲食,捐忘死人。第四婦者,是人意也,天下無有自愛而守護意者,皆放心姿意,貪欲瞋恚,不信正道,而臨命終時,唯此意隨去,當墮惡道,是故,當自端心正意。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工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61rey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